中心建设目标
来源:中心概况
作者:经济中心
发布时间:2013/03/23

甘肃经济发展数量分析研究中心是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由甘肃省教育厅和兰州商学院共同进行建设的甘肃省首批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甘肃经济发展数量分析研究中心的建设,旨在充分整合与利用兰州商学院的综合优势,积极地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出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并提高知识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能力与水平,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特别是为甘肃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建设与发展,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将其建设成为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人文社科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逐步形成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整体科研水平和参与重大决策能力居于全省领先水平,在国内学术界享有一定地位的研究基地。为甘肃省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新思想、新思路、新措施,使其成为地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智囊团;为西部地区社会科学研究和创新发展提供丰富先进的资讯和信息,使其成为对外学术交流窗口和信息资料基地;为学科研究领域培养并储备高级专门人才,使其成为甘肃省应用经济与数量分析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养培训的摇篮。

1、持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瞄准学科发展的前沿,继续深化研究,同时要针对区域经济特别是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相关行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学科优势,组织重大科研项目,深入开展实证分析,研究产出创新性成果,使我校应用经济与数量分析的整体研究水平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并力争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2、持续加强人才培养。通过科学研究,培养应用经济领域高水平理论创新人才、高素质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立一支团结协作、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积极吸收研究生参加课题组,促进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成为省内的优秀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3、持续加强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通过参与制定科学研究发展规划,举办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建立图书资料库、数据库和专业化的信息网络等措施,发挥对外学术交流的窗口作用,成为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资源交换共享的基地。

4、持续加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通过主动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研究课题、吸收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研究、鼓励研究人员担任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咨询顾问或独立董事等措施,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

5、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通过建立研究人员聘任动态管理制度和科学合理的内部分配制度,不断探索创新,在高校科研体制改革方面发挥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